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雙連埤住宿夜遊小札(邱千千 (Chien))2013.05.31

【竹枝上的褐樹蛙】

返台不久到處玩的邱千千 (Chien)小姐會同宜大的學生一起上來雙連埤地區進行田野訪查,結果她就喜歡上雙連埤的感覺,(還拋棄宜大的調查學生到處玩了!)嚷著我一定要來住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住一晚!

果不其然,今天就來住宿了,趁著這一段時間來夜晚難得的星光閃耀,大家吃完飯就拿著傢伙、穿上雨鞋一起去夜觀了。


【福建大頭蛙】

第一眼很多人就是【哇!牠的頭好大!】沒錯不然怎麼叫大頭蛙呢?!果然蛙如其名。
水溝中此起彼落的叫聲,突然覺得聽起來很像印象中壞人的笑聲:【嗚~哇~哈哈哈哈哈~】

【台灣特有種--白高腰蝸牛】

往溪澗一瞧,果然一隻白高腰蝸牛攀在芒草葉上,啃食著葉子爛掉的地方,的確這小白的習性就喜歡在高處是樹棲型的蝸牛,喜歡吃水果、腐爛的枝葉等的食物。

【三腳蛙?】

繼小白之後~左邊突然一隻褐樹蛙現身,怎麼好像哪裡怪怪的?在黑暗中拉長鏡頭去拍,結果發現左腿不見了?應該說居然沒有左腿吧?!嘿~是一隻畸形蛙呢,猜想或許是成長過程中遭受到其他生物(蛇、鳥、小狗、小孩)攻擊或是曾經被重物壓傷左腿吧?但最終仍是幸運生還了~

當然以上只是個人猜測,而這樣的臆測往往也是自然觀察中有趣的地方~我們像個偵探一般解讀與找尋周遭所有的可能線索~

【竹雞】

燈一照,遠遠看~想說那是一隻怎樣的怪鳥?嘴巴特長、身上有藍色塊狀分布、腹部黃色、還沒有眼睛?結果用相機拉長鏡頭去看才發現是兩隻【竹雞】窩在樹枝上睡覺休息。

夜間是大多數生物休息的時間,也是掠食動物活動的高峰期,很多動物夜晚眼睛就看不見了,而掠食性動物則夜間眼力超好!因此像竹雞這樣的小型禽類就會遠離地面、窩在樹上睡覺了,但是只要大一點的風吹草動,就會馬上振翅逃跑。

【大赤鼯鼠】

現身了!台灣山林中的會在樹林間滑行的【大抹布】~
一行人走在夜晚的路旁,樹上出現窸窸囌囌的聲響,也聽見枝條掉下來的拍打到枝條的聲響,用燈一瞧,果然一隻大赤鼯鼠在枝頭間正大快朵頤的吃著嫩葉、枝條,我們的出現對她而言似乎毫無影響,全程也只有對我們瞧了一次眼,之後又繼續吃個不停。
據朋友說有時【白面】也會出現在附近喔!

【手機夜拍】

邱千千 (Chien)一整個晚上很興奮的拿手機拍個不停,路上遇見一尾【赤尾青竹絲】她也高興的拿給手機拍個幾張,反倒是同行的男性友人躲得遠遠的~

【高音符絲鱉甲蝸牛】

有人說牠將會造成台灣農損,有可能會比福壽螺還嚴重!不過也有人發現牠是吃【腐肉的】,或許對菜園的蔬菜威脅性不大,剛好今天晚上有一隻盤古蟾蜍被【路殺】了!
        
        突然看到這蝸牛也聞香爬了過來,於是大家耐著性子觀察了起來,果然小高過來後,便開始吸允著蟾蜍的屍體,恩會吃腐肉~!不過這樣的觀察結果並不代表對台灣的生態或農業就無害!
        這小高原產於印度,經由玫瑰花及蔬菜的引進悄悄的分布全台灣各地也已經成為事實,未來會如何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無奈的面天樹蛙】

一隻中國樹蟾對著面天樹蛙死纏爛打,最終~樹蟾被一腳踹飛了出去~
可惜時間短促相機鏡頭不佳....

【展示池的腹斑蛙】

人工營造的水域雖然比不上天然環境的自然,但是藉由集中營造與棲地的改善,也是能對於環境做一些【補償】,補償一些因人為開發而失去的天然棲地。所謂:出來混!該還的還是要還~哈~!
目前的展示池中每晚腹斑蛙、拉都開了嗓後天天吵個不停!一般民眾經過水池居然不少人以為【水池的青蛙都是插電的】,認為只要有人接近觸到到電子感應開關【光碟片就會自動撥放青蛙鳴叫聲】....不好意思,這些都是【天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