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埤生態教室介紹



1997初夏雙連埤 ( 攝影:陳敏明先生)

【珍貴的雙連埤濕地】
                  雙連埤是一座擁有幾千年歷史的天然湖泊,是野生動物保護區、國家級濕地,同時也是宜蘭的水源地。根據專家統計,雙連埤的 105科   321種維管束植物中,水生植物高達 112種,占了台灣原生水生植物種類的1/3以上,物種豐富度更是全球排名中的佼佼者,堪稱是台灣濕地生態的天堂。
除了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相外,更有全台唯一的「天然浮島」,浮島由各種植物長年累積、堆疊而成,且已有多次於颱風季節隨著強風漂移改變位置的紀錄,為難得一見的自然奇觀。

 【保育的濫觴】
        雖然雙連埤擁有如此豐美的生態但因地屬私有地的關係,仍於民國90年間因地主開發,導致棲息地遭受破壞,所幸在縣府、農委會及保育團體等多方的努力下,克服土地問題,於91年底完成徵收並進行環境監測與調查,始得保存難得的「國寶級溼地」。

【緯創與荒野】
(相片: 生態教室開幕相片)

         荒野保護協會於民國91年首次承租,後因經費不足於92年撤出。緯創人文基金會期待人與自然生態之間能達成和諧與平衡,對台灣環境的關懷已內化為緯創的企業責任,雙連埤生態教室的建置,正是緯創與荒野展開夥伴關係以來,持續合作及支持的重要計畫。

        民國99荒野與緯創人文基金會展開第一年合作,從997月起以「長期租借」方式再次向宜蘭縣政府取得經營管理權,展開第一階段硬體改善、志工人員培訓與各類服務,致力棲地復育、環境教育的推廣及當地友善農耕的推動。

【教室綠色設施】

污水淨化池

您有想過每天的生活污水(刷牙、洗臉、上廁所、洗菜、洗碗…)流去哪裡嗎?在台灣除了少數城鎮有污水下水道建設外,其實大部分的生活雜排水全部都流進去生 活周遭的水域。咦~!這我們不就是正在污染水源嗎?沒錯,為此環境教育基地也建置了一個「自然淨化池」,利用自然工法及水生植物來淨化基地本身的生活雜排水,降低周遭環境的水污染衝擊。


水生植物展示池

雙連埤水域根據調查擁有台灣本土水生植物近1/3的物種,且少部分為台灣珍稀之水生植物,由於雙連埤湖域已規劃為保護區,加上水域面積不小且物種大多分布於浮島之上,因此不利民眾親近水生植物。
       
有鑑於次,本基地於民眾及學生進行「工作假期」時,共同協力營造完成本展示池,除提供一個可供近距離觀察水生植物之場域外,亦提供蛙類及水棲昆蟲一個良好 棲息環境,而當有了蛙鳴陪伴之餘,由於蛙類增加蚊蠅也將相對自然的減少許多,這不是一舉數得嗎?所以當您往後有機會至本基地參觀展示池時,可不要再以為那些蛙鳴都是播放【音效】囉~!

【雙連埤相關影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