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埤守護行動

【荒野保護協會宗旨】

    透過購買、長期租借、捐贈或接受委託,取得荒野的監護與管理權,將之圈護,儘可能讓大自然經營自已,恢復生機。使我們以及後代子孫能從這些刻意保留下來的台灣荒野,探知自然的奧妙,領悟生命的意義。

人們所謂的荒野,
是人用有限的眼光,從短視的經濟角度來思量,
所以它成了沒有價值的地方。
荒野其實不荒,它蘊藏著無限生機,
充滿著形形色色的物種,更是野生動物的天堂。
人應學習從生態的角度來看待它,
那麼荒野不只有情,還藏有解開生命奧秘的智慧。
總有一天人類會知道,荒野是我們能留給後代,
最珍貴的遺產。

【雙連埤濕地的生態危機】

    雙連埤濕地早期因不當開發行為而遭受破壞,原為水草天堂的雙連埤,目前水草數量驟減已無當年遍布水草的盛況,雖宜蘭縣政府已於2004年將雙連埤徵收並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但近年學術單位在進行雙連埤區域之水質監測發現,水域長年有持續性的營養鹽汙染源進入水體,表示農業活動(施用化學肥料)對於雙連埤水體有優養化的影響,而農藥及除草劑進入水域亦影響雙連埤豐富的生態,此外雙連埤湖水流向粗坑溪,成為宜蘭地區居民自來水源,不得不多加重視。

【台灣的蛙類天堂---雙連埤】

    台灣的蛙類在百萬年間的冰河時期,經陸橋從中國大陸遷移到台灣之後,就定居氣候四季溫和的寶島,不再返回大陸,並因地理隔離而產生特有種,而雙連埤就像是台灣的一個縮影,同時具有森林、溪流、靜水域、草澤...等各式各樣的自然棲地環境。
      
    其中台灣原生種蛙類共有31種,雙連埤紀錄到20種佔了近2/3,台灣有11種特有種蛙類,雙連埤地區紀錄到8種,雙連埤蛙類的密度高、種類豐富,堪稱為台灣的蛙類天堂。

    因此生態教室也在教室周圍以及友善農耕的農田營造生態池,避免蛙類接觸農藥也減少道路開發對蛙類棲地造成的危害,此外青蛙在生長過程需要良好的生存環境,也能維持當地健全的生物鏈,所以青蛙可以被當作為生態環境指標”,可以間接了解該農田是否用藥過量

    當夜間觀察時可帶領遊客認識並觀察這些可愛的夜精靈們,不僅可以做到間接的環境監控,每每都能讓來訪的遊客能獲得美好的生態體驗,豐富心靈也更了解到棲地保護的重要性與好處,達到環境教育的目的。

【友善農耕守護濕地與蛙類】

    2010年起荒野保護協會與緯創人文基金會以雙連埤生態教室為基地推動環境教育至今,2014年開始推動不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的友善農耕,減緩雙連埤的優養化及農藥對生物的危害,與在地小農合作友善農耕契作,荒野北區親子團亦積極參與以「家庭支持型農業」進行農地的認養。

    以團購方式先預付金額,收成時一起採收、分配作物,而風險與維護則由支持的家庭與農民共同承擔,透過契作讓利潤回歸農場,使農民有意願改以無化學肥料、農藥的方式栽種,也無須為銷售問題擔心;而參與契作的家庭,除了親身體驗了耕種的辛勞與採收的樂趣外,也透過「吃的力量」友善了土地,間接地進行了環境的保育。



 推動友善農耕的農田就在雙連埤周圍,無農藥、除草劑的耕種方式守護著這片濕地的各種生物,感覺揪甘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