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2013.05.15-台北社大(士林班)雙連埤研習

【室內簡報與解說】

台北社大學生(士林班) 一樣由林伊克老師辛苦的帶領學員前來研習,很多人是第一次來宜蘭雙連埤,有些人則是來了好幾次,但不論前來雙連埤的心情如何,且讓我們娓娓道來【雙連埤的美麗與哀愁】,讓您從習慣當個〔觀光客〕的角度,藉由課程分享除了讓您瞭解在地生態人文的美麗之外,亦瞭解環境背後所隱藏問題而能更深入去思考人與環境的關係。



【可食植物】

野外可食植物往往較獲得青睞,於是環湖導覽時也變成了既定的體驗,沒錯希望藉由實際的〔親口〕體驗讓大家更能發覺一些原本身邊看慣了的蟲、魚、鳥獸其實還有很多可供發掘的另一面。

【姊、妹湖的由來】

位於上、下埤相連位置解說為何漢人稱之為〔雙連埤〕的典故,而站在泰雅族人的立場,雙連埤又稱之為姊妹湖~從不同觀點出發來探討這些典故蠻有趣的,不需要永遠以漢人的觀點來看事情似乎也會有不一樣的發現。

【民俗植物】--長枝竹

除了長枝竹外尚有桂花、芭蕉、艾草...等,一些漢人住家附近會種植的植物或作物,有的是食用價值有的則是民俗用途例如避邪等的宗教意義,有的則是食用與實用兼具的功用例如長枝竹即是,既可吃竹筍其枝條又可編織成魚荃或菜簍,以上均可見證先民的智慧。

【最早來雙連埤的客家人】

日據時代、〔中華民國〕誕生前~沒錯!就有人住到雙連埤地區了,各位背後的房子就是那戶人家的住處....現場這樣的〔現地解說〕能讓訪客能親臨勘查往往〔感受效果〕都不錯,不過也不能完全只是現地解說,搭配室內的簡報更能清楚的瞭解全貌,避免出現禪宗有名公案〔指月錄〕中以手指月但是大家看手指不是看月亮的狀態,那就誤會大了~

【石頭屋巡禮】

【標準體驗行程】

〔傾聽自然〕竟然成了環湖導覽必備的體驗機會,在朱中慶打擊樂所屬的雜誌2013.5月份〔萟類〕也有小小一篇專訪。
        每次的體驗活動均能讓來訪的朋友有個機會,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我們所處的環境進行小小的體驗,稍微的打開我們的心胸接受不一樣的聲音,也讓我們觀察到來訪的朋友無論從哪裡來,似乎很少有這樣安靜的片刻能靜下心來只是欣賞。有時不經會想或許眼前這樣簡單的體驗活動,搞不好在很多年後也成為了一種〔奢侈〕呢?因為...這種地方找不到了~

【整池的~滿江紅】

回程的路上遠遠的看,有學員誤認為這些海芋是長在〔紅土〕上,還想一腳踏進去欣賞海芋不過仔細一看~原來是【滿江紅】啦~踏進去就陷入海芋田了~
想想這名字倒是很有意思,依照習性的確很容易一整片水域佈滿了紅紅的滿江紅,而臺灣有滿江紅與日本滿江紅這兩個品種,興趣的伙伴自己去查圖鑑分辨看看,很容易就會清楚葉面上哪裡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