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2013.05.09-台北社大(信義班)雙連埤研習活動

【台北社區大學--信義班】

今日由林伊克老師帶領台北社區大學國家公園之美學員,前來宜蘭縣員山鄉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了解雙連埤濕地之美及深入了解雙連埤地區目前的生態與土地的使用狀態,而下午則進行實地的外來種清除作業。

【認識在地】

實際於在地了解農地使用狀況及了解當地常見野菜,實地走入自然與田野中進行接觸,實際踏查簡報中所提及的當地人文歷史及生態及了解相關地理位置。

【試吃時間】

進行自然體驗有時是不需要解說太多內容或是名稱的,因為真的記得住的人真的很少,而解說也不是要比誰懂得多、說的多或是顯示自己知識多豐富,要考慮的反而是學員的狀態來調整內容,主要只是【引起興趣】而已。

只要有引起興趣,來訪的朋友回家後就會自己上網去查、翻書或是問人了!資料一定都十分詳細,不需要聽一堆內容,然後回家路上就忘光光~

因此來戶外教室這邊反而比較重實際的【接觸】,包含去觸碰、去聞聞味道或是去吃吃看,這樣或許更能有深刻的體驗。

【現場對照】

上埤與下埤,就是所在地的兩端喔!
藉由現場實際的勘查,想像一下簡報中上、下埤如果相連的時候位是怎樣的光景?
那為什麼會有現在這一條路呢?就自己去想想吧~

【有人問、有人答】

「有來有往」的互動教學經驗總是很好的,可以彼此切磋、教學相長,能獲得很多有趣的知識與見解,大家總是最擔心解說時講解的人一直講而聽的人毫無回應。

社大的同學喜愛發問,這樣的發問互動總是能引起很多的討論與經驗的分享,我也收穫良多喔~感謝大家~

【偷懶喔!用水泥!?】

簡報不是說牆壁用黃壤、牛糞、稻殼來糊牆面的嗎?怎麼是用水泥?偷懶?
不是啦~現在雙連埤地區沒有人養牛~從哪裡能生這麼多牛大便來糊牆壁阿!不是偷懶~

【沒人發現?!】

果然~走著越慢,你在自然界中才能看的到越多東西~
一群人,卻沒有多少人這一到身邊有這一個【避債蛾】的公寓!
一提醒大家才恍然大悟~喔~好多隻!!!


【傾聽自然】--大人的自然體驗果然容易進行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