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2013.05.13-台北社大(內湖班、松山班)雙連埤研習

【行前教育與說明】

一旦踏出學校大門口就是屬於【私人地】,因此每次導覽前一定先進行【行前宣導】,讓造訪雙連埤的朋友們了解狀況,除了實地親近大自然之外,也要清楚活動中不可造成當地農民的困擾、不可擅入菜園、採摘等等不當的行為。


【陰香與土肉桂】

社大學生果然不一樣,提問的問題總是較深入,問起了陰香在台灣的問題,這一點實在很值得深思,到底有多少公共工程是如何被一些不肖業者當作斂財的機會。

【春天的野菜】

老一輩做【草仔粿】是使用那些原料呢?而有是那些常見的野花、野草被拿來入菜~

【自己種來吃的嗎?】

學員一路上看到菜園也紛紛討論起在家裡的菜園也是這樣,自己種的菜自己吃的才安心。

【反璞歸真】

在【郊遊】的氣氛下,或許平常在工作場域或是家中較嚴肅的大人們,一到了戶外,原本逐漸深埋的童心也容易被激發了起來~這才是走在戶外大自然該有的【正確態度】喔~

【抽豬母稅】

在這裡說明了老一輩的居民如何生活於雙連埤地區,一般的風土民情如何在這裡發展成不一樣的在地文化,也說明了老一輩較貧窮的客家人如何以【交工】的方式進行工作。也因為貧窮而在老一輩有所謂【抽豬母稅】的習俗。

【雙連埤水域旁的討論】

學員問起避債蛾把樹葉吃光光了是一種蟲害嗎?
當然不是,只是純屬自然現象,試想~一株水社柳養活了30幾隻的蛾,雖然目前葉子被吃光光但是水社柳並沒有死亡,在一旁的新芽仍冒出了頭來~等到這一群住客羽化後就會來離去了。
水社柳只是暫時提供了這一間【公寓】給他們長大而已,如果是蟲害,那這一大片復育區的水社柳應該全部被啃食而光、逐漸凋零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