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高雄民眾預約導覽、教室花絮2013.07.20

【雙連埤預約環湖導覽】

林媽媽帶著三個大男生遠從高雄上來宜蘭雙連埤預約今日的雙連埤導覽,或許是三個孩子年齡差距較大,提問的內容也明顯表現出年齡的差異,也讓人想起林媽媽在教育上的用心與不簡單。


【綠建築的討論】

大學生問的是綠建築方面的問題,高中生問的是這些昆蟲的名稱與習性,媽媽則說的是老家的房子~形成有趣的討論與經驗的分享,這樣大範圍廣泛的討論與解說倒是第一次!有趣~

【宜蘭雙連埤  VS 高雄澄清湖 、蓮池潭】

剛好南、北兩地的兩相比較,讓解說導覽的思考性增加了許多,親身的面對與討論再來思考這樣的變化代表了什麼? 或許對於成年人而言因為親身經歷生活環境的變化很容易去理解,而對於學生而言卻是現在進行式,而沒有帶大的差異很難理解原始自然的湖泊應該是怎麼樣?

【傾聽自然--生活紀錄】

今日的導覽活動因為看見了林媽媽的用心,因此導覽重心偏重在引導這三位大男生去思考的層面,藉由刺激思考來看待環境的改變與自身的關係。

【避債蛾公寓】

傾聽自然之後引導每個人尋找身邊的生物,除了耳聽八方之外,亦眼觀四面來尋找。也通常發現當表明身邊樹上有一群避債蛾之後,總是引起一陣【驚喜或是哀號】,原來通常這時才會發現剛剛竟然沒有發現的事【原來生物離我們這麼近】。

【山歌一曲】

回程的路上經過鄒家,剛好阿嬤正在在山坡上除草,與阿嬤閒聊之後阿嬤突然興緻一起說 :【我唱歌給你們聽好了~】於是~山歌~就傳遍了山林~

【小池突然變成遊客最喜歡的賞蛙點~!】

不過一如以往的情況一樣,很人疑惑的蹲在池子前面東看西看,但尋找的不是青蛙卻是【喇叭】,看看這「給~給~給~」的【音效】是從哪裡發出來的?電源線在哪裡?

【農村體驗】

進來生態教室後,遊客紛紛借了草帽與鋤頭,想一圓農村夢~當然...只是個夢,拍張照過過癮而已~不過歡喜就好~

【小朋友也來個農村夢】

大朋友拍完後,小朋友搶著也要來拍一張相片,換上【道具】後,媽媽興奮的拿起相機拍下來體驗的【小小農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