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教育部)宜蘭縣東興國小雙連埤校外教學2013.09.27

【東興國小師生大合照】

東興國小--葉靜君老師帶領學生前來雙連埤環教基地進行校外教學,來學習當個與自然結合的野外求生小尖兵,當談及戶外活動【服裝】方面,一解說下去一堆人不及格!哈哈哈~

心中的小os :雙連埤地區交通不便,僅20座中巴及9人小巴可抵達(禁止大客車),因此學校老師一想到昂貴的車資之後,普遍要上來的意願不高,而一個班級人數約25至40人不等導致中巴又是必要兩部車才夠(比一部大巴貴了),因此除非活動開始報名時有向本教室申請到(搶申請到)教育部的【校外教學推廣計畫】名額而有【車資】的補助之外,否則通常學校會【望埤興嘆】而轉往平地較易到達之處。
        試想也無可厚非,老師帶學生外出已經有風險了還要負擔一筆不小的車資,當然選擇保守及容易操作的地點較安心,但對於環境教育而言卻是一種損失。

       雖縣府已承諾雙連埤地區由業者籌備將路線延伸至此,業已承諾試辦2個月(社區巴士早、晚各一班車),但確切期程及實施方式卻無明確回應,真不知何年何時雙連埤方才能有便利、適宜的便民運輸工具。

【相見歡】

不需要沉重或是嚴肅的生態議題,我們就來場【相見歡】吧!說說大家的興趣與喜好。
但最後還是要切入環境教育的內容啦~!與其說些小學生覺得艱澀脫離他們生活節的環境資訊不如給他們一場高高興興的【戶外教學】體驗,讓他們覺得來【生態教室】就覺得很開心~!

【嗷嗷待哺】--百鳥搶米啄食圖

小學生內心是充滿好奇心的年紀,很多的【為什麼】與【新鮮的事】每天都在發生,就來一場有趣的自然體驗吧。吃吃看以前心中覺得的野草、雜草是什麼口味!?


【解說先民的生活智慧】

不過小孩子總是對於【動物】比較有興趣,怎樣解說的生動有趣就要看個人的練習了。

【安靜的冥想與聆聽大自然的聲音】

很難得的這一班小朋友都很乖巧聽話的配合著將雙眼閉上,好好的傾聽身邊所有的聲音~
果然很多小朋友察覺到,只要我們安靜下來其實自然就在身邊,不過也察覺到如果想短短幾分鐘的時間不想聽到任何人工的或機械的聲音還真難。

【不服輸的小女生】--挑戰!雙手鑽木取火中!越說很難越要試看看~

【共煮共食】

採集野菜煮湯,大家來一場大自然的饗宴。果然每次有時間料理時都是吃光光,不過也總是會留下半碗湯?不知何原因?不好意思吃光光嗎?

【每日一字時間】

每次寫問卷及學習單的時候總是來到李艷秋的【每日一字】時間,由老師陪大家來重新認識中華繁體字的博大精深~!不過電腦打字太久...很多字寫起來也有些小遲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