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台北社大(大安班)雙連埤研習暨2013年6月份工作假期2013.06.01

【台北社大研習簡報中】

台北社區大學大安班由伊克老師領軍前來雙連埤進行研習活動,深入了解雙連埤的【美麗與哀愁】,因適逢每月一次的工作假期因此所有參與的學員與志工一起進行簡報,再加上宜蘭分會湯譜生老師帶領慈心華德福的親子團將於下午前來助陣,看來今日工作人力勢必相當的充沛~!



【分組導覽】

由於一般遊客臨時加入,因此學員、志工加上遊客之後人數變得好龐大!旋即進行分組解說。


【觀察討論】

行至萬善堂,於兩測水溝進行【溪溝整治】的觀察與討論,讓學員腦力激盪討論溪溝整治的意義與優缺點。

【石頭屋巡禮】

【傾聽自然】

【強勢外來種--銅錢草移除】

雖然上個月已經清除過一次銅錢草,但這物種太過頑強因此仍需定期的檢視及移除落網之草,才隔一個月而已,居然又長了一堆出來。因此工作假期志工們仍需奮力且細心的一一辨識及移除銅錢草任何的根、莖、葉,這作業就真的要【寧願錯殺一百、也不要放過一個!】。

清除到一半,到餐廳用餐的遊客也加入了外來種移除的作業。

【慈心華德福親子團的加入】

時間走到下午。湯老師帶隊的華德福親子團也用完餐紛紛回到教室,由於考慮天氣太炎熱及小朋友的體力,因此下午完全進行園區的整理工作,由於人力十分的充裕大致分個幾組之後馬上進行園區的環境維護。

【切割組】

原先教室內的布景枝條因為枯黃所以全數移除,今日本組進行切割整理,將廢棄的枝條變身成為自然創作DIY的素材。

【工作? 玩水?】

炎熱的午後,小朋友對於清洗帆布最感到興趣,而原因當然是可以玩水~
每當小朋友用水噴噴洗洗之後,沒多久在一旁等待的小朋友就會提醒【是不是該換人工作了?!】

【修剪組】

修剪組最厲害,不只將校區內過高的草全數修剪完畢,還將門口圍籬的枝條一併修剪整齊,最後甚至還將大門口外的芒草也砍了不少,一下子校區清爽了起來。

【洗刷刷】

小朋又對於用力的洗刷刷沒有興趣,最終仍是由大朋友們動手來完成清洗工作,小朋友只是蹲在一旁繼續提醒正在工作的小朋友【該換人工作了!】

【成果發表】

今日工作了一天,移除了不少外溢的銅錢草,當然哪裡來的就回到哪裡去,因此大家拿著戰利品,一同前往餐廳進行拜訪告知今日的成果,然後將全部的銅錢草【焚毀】,充分利用廢棄物,讓他們成為一縷裊裊的炊煙~添加用餐的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