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李小姐雙連埤預約導覽2013.08.25

【認識雙連埤之美】

當然,如果都在室外進行自然教育是最棒的。但也很多時候【解說】是需要圖片與文字的配合,方能將諸如歷史事件、地形的變化或是整理出來的史料、地圖進行完整的說明。
        待我娓娓道來雙連埤的美麗與哀愁之後,再來到戶外實地導覽解說方才的內容,果然效果十足,雖然您或許無法親自感受而受限於我的內容,但這不就是【導覽】的意義嗎?待我導覽餘,您仍是有很多時間與空間,可隨時親自體驗與感受自然的頻率的不是嗎?山一直在那裏張開雙手、等待著有心的人來造訪。


【李小龍附身!】

現在的台灣人離開自然太遠了,尤其是久居都市的年輕人一旦走入自然的環境中,有時可見到有如李小龍附身的反應,而中生代的民眾因為成長環境大多較自然,因此走在田間小徑顯得怡然自得、輕鬆自在多了。

【品嚐本土的滋味】

很可惜的,蘇力、潭美等颱風讓蓮霧園的花、果都掉了滿地....,無法讓李小姐一行人品嚐到兒時鄉村的滋味與採摘的樂趣。
        想起去年校外教學活動於九、十月份造訪雙連埤的學生們,每個學生印象最深的自然體驗就是在蓮霧園裡,親自摘採樹上的蓮霧享用一頓,雖然甜味不及市面上的好吃,但是心中的喜悅一定是滿滿的。

【只剩骨架了】--蘇力颱風過後,再來一個潭美~這間水上的野外廁所就只剩下架子了。

【農家菜園】

每個人對於農家自己種植的當地作物都感到十分好奇,討論著怎樣的地方適合怎樣的作物,一方面也討論起自個家中或親戚如何種植與怎麼料理才夠味。

【石厝留影】--解說之後,當然要到此一遊以茲紀念囉!

【角色扮演】

沒錯!她們在Cosplay!解說完畢之後,大家一起來想像當年養豬、上廁所的場面與會發生的狀況,這樣的模擬「笑果」與效果還真不錯,讓人能更清楚實際面上的生活體驗。

【水域旁的靜默】

您可以默哀,也可以遙想亦可以只是靜靜的聽,甚至是胡思亂想。
這個時間讓大家去感受與體驗身處在自然之中,自己該如何去定位本身的角色,去想看看自己是否有過這樣的機會面臨過這樣的場面,讓自己只是靜靜的去感受,然後再讓我來引導你們,你們剛剛體驗到了什麼?發現了什麼?也包含「忘了去想什麼?」

【麗紋石龍子】

行經水溝邊,一尾麗紋石龍子(幼體)趁著陽光乍現,獨自停歇於向陽水域,由於尾部的亮麗的迷彩引起眾人的驚呼聲,不過當這幼體長大後,尾部那亮藍炫麗的顏色就會逐漸地褪去,一如青春的消逝~真令人感傷!

【現地採摘】--導覽解說結束,當然也是要品嘗一下在地的食材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