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宜蘭炫蜂團工作假期2013.08.10


【唱團歌~!】

宜蘭炫蜂團大、中、小蜂一整群飛至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進行【工作假期團集會】
於團長大熊帶領下,一起唱團歌,開始今日的團聚會。


【新血加入~】

今日活動【小隊輔】是由雙連埤的初階志工【佛光大學學生】擔任!這是他們第一次在雙連埤服勤喔~請多多指教~

【溪流生態探索】

至溪邊分組後,由雙連埤志工(花椰菜、小南、黑熊、承軒)帶領下開始進行【溪流生態探索】,讓大、中、小蜂一起來體驗一條溪流有那些生物,該如何親近溪流。

【吞食中】

溪邊一尾【白腹游蛇】的出現,引起兩種不同的反應。

溪邊遊客大呼小叫的喊說:【有蛇!!快抓起來~!不然會咬人!】
炫蜂團成員是:【在哪裡?好漂亮~快拍下來~!正好在吞小魚ㄝ!】

真是有趣的兩種極端反應,也可以看出世代觀念上的差異,一尾白腹游蛇也是一種環境指標生物,他的出現通常表示這是一條乾淨且生物量足以供養他的溪流,會出現那表示我們應該感到慶幸才是,而不是代表蠻荒或是大自然的危險。

【小組成績結算】

每種生物物種有發現的話,記錄一尾就好,不需要去抓第二尾,時間到之後各組開始結算成績及推派代表報告結果。

【各組分享】--成績結算完成後各組請小朋友輪流上來分享溪流探索的心得。

【大蜂的分享】--小朋友分享完後,大蜂們也忍不住的想分享心得給所有成員聽。

【室內工作假期】--嘿嘿嘿~我們可以偷懶在室內聊天、弄弄室內的工作了!

【園區工作假期】

部分中蜂及大蜂們下午在園區辛勤的工作著,將園區草坪的草進行修剪,但與其說是【除草】不如說是協助【累積堆肥】,這些源源不絕的草,都是菜圃【用不完的覆蓋物】,根本不用去買肥料或是稻草。


【污水淨化池施作】

另一批更辛苦的大蜂們,正在水池邊將護岸延伸,穿好涉水衣、拿好鏟子,一鏟一鏟將水池邊坡堆實弄密,一步一步的協助教室建置好污水淨化池,降低人為活動產生的水質汙染。


【晚餐時間】

由大蜂媽媽們下午在室外弄了好多料理,等待大家的歸來~時間一到有如百鳥歸巢一般,大家紛紛拿起碗筷,有秩序的排排站,輪流分享今日的美食。

【夜間觀察】

很多小朋友夜觀時興奮的嘰嘰喳喳,看到生物就止不住腳步向前,很容易讓很多後面的小朋友看不到生物,這也是帶領夜觀時要求所有人慢行、輕聲禁語的原因。不過也算幸運,大家還是看到很多生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