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102年8月雙連埤免費導覽活動2013.08.31


【雨中的大合照】

中央氣象局發布全台預防大豪雨特報,宜蘭地區也是大雨一陣一陣的下,但仍不減民眾前來體驗雙連埤湖光山色的興致,每個人換上雨鞋、撐著傘這就要來進行一場雙連埤雨中的自然洗禮了。

 

【您猜誰聽得最開心?】

整場導覽解說下來,聽的最專注、笑得最大聲的不是小朋友而是坐在最右邊的「阿嬤」!
聽著簡報,阿嬤也忍不住分享起生活上的點滴,但是對於小朋友而言,卻是有如另一個國度的生活一樣,因為生活經驗的差異,讓小朋友對於在大自然走動或是生活,可能是一場惡夢或是一種悰景。

【撩水囉~】

自然體驗其實不就是一場「重新拾獲生活上的小幸確」的遊戲嗎?不限於一定就要在一場等覽解說中得到很多專業的生態知識,或是認識很多動植物的名稱,更重要的是活動下來,至少內心深處應該是要有愉快的心情是吧?


【大 雨】

在雙連埤,大雨並不可怕,不需要大雨來了就要趕快下山避難。想想這在這裡的居民不就是也是這樣依照平日的步調生活著嗎?
        也不需要憂愁無法進行【傾聽自然】的體驗,這樣嘩啦嘩啦的大雨中,不就是一個在戶外最難的的機會與生活經驗嗎?不需要擔心、不需要不耐,反正走回去也是一段不短的時間,就讓我們一起只是靜靜的,在大雨中好好感受一下雨中的雙連埤吧。

【大豬小豬落餐盤】

雲霧慢慢的掠過山頭,感覺雨勢的遞增、遞減變化,猜測著烏雲似乎也慢慢的遊走於湖面上,水面因雨滴濺起的水花遍佈整片水面,一陣旋風從右至左吹過水面使之凹陷移動,讓人誤以為水面下有「水怪」似的幻想。

【回程】

或許是這頭老狗還不想回家吧?因此回程路上小花(老花)步履闌珊了起來,但是造訪的大小朋友已經邁開步伐囉,回程中大雨持續的下,幾天後帶給了中南部嚴重的災情。
        土地的超限利用與全球氣候變遷的環境問題早已日漸浮出檯面,凸顯了很多應該要去深思熟慮的議題,很多媒體也製作了很多相關的節目。但反觀台灣狀況,於解說導覽之際不難發現民眾甚至國際之間對於環境了解的程度仍差異十分巨大!很多人已經正視環境的問題,而有人才開始接觸與了解自然環境與自身的關係,而在台灣亦有仍有不少人仍在不能溫飽之際,因此何來有餘力正視環境問題?更不用說也有部分民眾價值觀僅限於經濟面或政治面上,這樣巨大的價值觀差異尚未拉近之際,環境教育工作者實在是....很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