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新北市中平國中服務學習營2013.08.07~08

【認識雙連埤的美麗與哀愁】

【第一天】

新北市中平國中學生由導師張琬芬老師帶領,一行13人至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進行2天1夜的服務學習營,一來當然要認識在地風情,因此開頭先進行【生態教室的認識】與認識【雙連埤的美麗與哀愁】來了解一下當地的過往歷史與面臨的危機,更加了解這一次服務學習活動的目的與意義。



【戶外體驗與導覽】

        服務學習營不單純是要到某處進行工作勞動,既然是【服務及學習】學生們就應該清楚除了付出自己的勞力、體力與時間之外,除了體驗過程的辛勞,也將獲取服務的親身經驗。不過試想這些小朋友們的生活經驗,其實成長過程中似乎本來就沒有太多的機會能去服務他人,想想這倒是個良好的機會。
        而除了獲取經驗之外,建議學生也不要只是當個【觀光客】,更應該積極的認識在地的人文歷史及自然生態,才不枉走著一遭。

【黑與白?】

因雙連埤地區長年的使用農藥及肥料,導致每次下雨時也將一些添加入土地的【營養鹽及化學物質】漸漸的流入水域中,長年的累積經水質檢測發現雙連埤水質每年逐漸的【優養化】當中,不過這些數據公部門敢公布嗎?而宜蘭人又了解甚至...在意嗎?

我想如果宜蘭人得知家中的自來水有一小部分是來自於【雙連埤】,或許就會更擔心飲用水健康與農業的問題了。

相片中左邊是雙連埤溪緩緩流出黃綠色的優養化水,右邊是圳溝流出的山溪水,匯流在一起變成一條雙色溪溝,也稀釋一些優養化的出流水。

【淨空小路】

因為每次的解說需要,小路已經被李氏禾舖滿了,於是中平國中的學生馬上進行今日湖域旁的工作【清除李氏禾】!給接下來要來體驗【傾聽自然】的民眾一個寬敞的空間。

【努力清除中】

由於李氏禾、芒草根系長的很深,於是大家需要用力地把根系用力拔除,方能看見底下的【抑草蓆】,於是光是小小一段小徑,這群平常都市長大的學生們已經是滿頭大汗。

【屋頂清理落枝避免阻塞排水】

因蘇力颱風之故,屋頂被日本柳杉的枝條給佈滿了,嚴重影響排水,於是學生們也爬上屋頂將枝條及排水孔一一清理乾淨。

【生態淨化池進化中】

另一組學生協助教室進行生活污水的【淨化池】建置,將原本被大水破壞變形的水池復原,順便再進化成更高階的淨水系統。

         一群都市小孩沒拿過鏟子,也正在長高但沒長肉的階段,因此雖然每個架式十足但是...沒有力!不過也慢慢的將淨化池的大致模型修改完成。

學生們雖然隔天全身痠痛,但就是覺得好玩~這可是在都市生活的小孩很難得的體驗。

【晚餐準備】

以童軍運動的方式進行分組炊煮,平常在家也很難得能進廚房,更遑論能煮一餐了,於是學生們以預算方式,自己採買、自行烹煮晚餐給予難得的生活教育訓練。

【母褐樹蛙現身】

涼爽的夜晚最適合進行【夜觀活動】,帶領學生進行今日的夜觀觀察活動,意外的在教室外牆發現體型大於雄蛙很多的褐樹蛙【母蛙】!真幸運~肚子鼓鼓的~感覺很多卵的樣子!

【紅斑蛇大戰蟾蜍】

教室旁突然見到紅斑蛇,一口咬著一隻【盤古蟾蜍】更要吞食,但是由於學生夜觀太興奮,因此干擾特別的大,紅斑蛇迅速的將蟾蜍拖進水池邊進入之前營造好的【多孔隙】石牆內,安心的將蟾蜍吞食,只留下遺憾的我...沒能拍下全部進食的畫面...殘念。

【第二天】

【教室木牌製作】

部分教室木牌因為之前潮濕的關係已經字體模糊,於是第二天的工作也包含製作幾塊小木牌,便於使用者清楚室內空間的配置。

【淋浴間抽風扇安裝】

之前淋浴間的排風扇均已損壞,添購了幾台後趁著這一次的服務學習營進行更新,請學生協助遞工具、拿零件、協助固定等~最後將抽、排風機更新完成,避免日後淋浴間的悶熱潮濕。

【生態淨化池流向修改作業】

第2天,原以為全身痠痛的學生會怕到!結果工作分配時,仍有幾位學生【很喜歡】這樣的工作項目,於是今日持續進行池體的加寬於引水道的延伸。但是果然沒多久~大家就又喊著要休息了!

【溪流生態尋寶】

        夏天當然要玩水囉!不過玩水之餘也讓都市小孩體會一下怎樣是比較友善的親近大自然~
了解除了以往在溪邊【烤肉、釣魚、打水漂、戲水、游泳、把朋友丟進水裡去!】之外
還能進行溪流的生態探索,進行不同的體驗。
        也藉由【尋寶遊戲】來發覺~原來!溪邊有這麼多的生物棲息著!以往只是單純的【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也藉由解說來了解以往在溪邊的休閒活動其實對於溪流生物是很大的傷害,尤其有些人不是以救人為目的,而是單純以玩樂的性質將四驅車任意地駛入溪流,每走一趟都是幾百幾千隻的溪流生物死於輪下!

【大自然就是一所教室】

一些小朋友、甚至大人也很少這樣親近於自己為很熱愛的大自然。

【成果分享】--心得感想與成果分享時間,讓各組輪流發表成果及心得感想。

【戲水時間】

體驗課程結束!接下來~10分鐘的戲水時間!好把握,不然要回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