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慈心華德福親子雙連埤之旅2013.04.21

【地球日活動】

4月21日剛好是宜蘭荒野舉辦【地球日】工作假期的日子,一群志工前來雙連埤環教基地集合聽取簡報,了解今日工作假期的工作項目及準備相關器材。


【慈心華德福親子】

慈心親子團體陸陸續續前來,兩個團體分開於不同場域同時進簡短的說明,大致了解雙連埤的生態人文歷史及今日的流程。

【環湖實際體驗】

慈心親子很重視實際的體驗與實作,帶領環湖時當然不能少了讓學生及家長嚐試野菜的機會,看著家長們都鼓勵孩子去親自碰觸,而小朋友也都勇於嘗試野菜,不會帶著困惑與莫名疑慮而不敢試吃,果然這樣正面的心態去處理與面對事物,結果也總是順遂的~

【品嘗】

拿著剛被砍掉堆置在一旁的桑椹枝條給大家品嘗,結果大、小朋友紛紛品嘗了起來。

【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傾聽內心與自然的聲音】

慈心的小朋友很自然的、很配合地將眼睛閉上,靜靜的傾聽大自然的樂章,而且能沉醉其中,分享時也能平穩地說出自己的感受,實在難得~

【狩獵蜂的家製作】

解釋狩獵蜂的自然設計理念,再解釋手工具的安全規則,分組後開始由小朋友設計、大朋友協助製作,一起來營造狩獵蜂的家,結合友善農村設計與木作製作體驗,增加親子家的互動與展現創意。

【自己完成的執著】

小朋友擁有無限的創意實在不應該由大人們限制或壓抑,有時大人因為安全的理由限制小朋友很多的事情,有時反而適得其反,變成凡是都交由大人來完成的習慣,以及日後不會自己動手去處理事情的態度,而慈心的家長除了協助完成小朋友無法完成的部分工作之外,其餘均由小朋友們自行製作處理。

【有時家長唯一要做的事,就只是陪著】

孩子們盡情的發揮創意,注意力也深深的投入其中,那樣的認真與投入如果大人隨意的發表意見與處理,雖然勢必能迎刃而解及避開很多大人們可預見的問題,但這樣真的是好的嗎?
或許小朋友就養成了【不必去思考】的習慣了,因為【反正爸媽會幫我處理好一切】。

與其那樣,不如就在不要緊的狀況下,當家長的就靜靜地陪著吧,遇到問題,就引導小孩子放手去做,讓他自己去想、去處理面臨到的問題吧,不用急著給予答案而剝奪了孩子自己學求答案的權力與樂趣。看著孩子自己動手去做、去處理、然後解決問題後的歡愉~不也是一種當父母的樂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