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遠見青少年環境志工行動--宜蘭場2013.04.20

【大合照】

遠見雜誌青少年環境志工學生大合照!想想...這一批學生真是優秀,4月20日是個好日子很多學校不是【校慶】就是活動日,也是地球日很多活動舉辦的日期,但是這一批學生選擇了遙遠的雙連埤來【工作】,不管是自願或是非自願,從知道活動、然後報名、確認參與到現場已經很不容易了!相信這一天很多青少年朋友或許都在睡大覺、逛街、看電影或是玩網路遊戲吧。你們真的很優秀~!!!(讚*100!)


【青少年志工大會串】

青少年志工活動開始,首先大致統計一下學員這批學生的來歷,結果如預料,大多來自台北市、新北市的學生,而當地宜蘭學生僅2位!(失望...)。由於參加活動的學生大多不認識其他學生,因此顯得拘謹,不過有緣再次相聚已經很不容易了大家就來暖身一下吧~!


【暖身運動】

記住喔!這一次見面相遇,錯過了就是...【一輩子】了!
讓學生知道這次相聚的珍貴,好好藉由活動與這小遊戲來記住其他人的名字,當然小遊戲怎麼可能認識這麼多人?其實只是要喚起他們【惜緣】的念頭而已,玩得開心就好~

(小註 : 結果我把遊戲規則講錯了!ㄏ哈哈~不過無妨學生的興致)

【人手一機】

解說時(腎蕨)突然覺得現在學生真幸福,幾乎人手一機(連小學生也是),解說起來要時常【停格】先讓學生拍完然後再繼續下一個動作。
讓人聯想到我們台灣人連吃東西都一樣要先拍下來美食的畫面,然後服務生或同桌的朋友才能進行下一個動作,這行徑很熟悉吧(正在看這篇網誌的您也是吧!不要否認~!)。
這樣的舉動讓外國人覺得訝異不已,以為台灣人用的手機有【食物檢知功能】,可以偵測上桌的美食有沒有毒?有無含農藥呢?

【體驗自然】--解說自然的線條與分類,讓學生驚訝與有趣。

【現場解說】

於簡報已經介紹過石頭屋,但親臨現場接觸又是一回事,元俊於石頭屋前向學生解說石頭屋的小故事,讓學生更了解在地的文化與先民的生活歷程。

【勞動乎?遊戲乎?】

很多人想到工作假期,會覺得【我為什麼要去自我虐待?】、【為什麼吃飽太閒要去工作?】
可是卻也又很多人對於工作假期【甘之如飴】。

雖然或許外在行為內容一樣,但是內在的心態與認知上卻有很大的差異,如果覺得是在自我虐待,那充其量只是在雙連埤當苦力(但會來幫忙已經很了不起了!)

如果認知很清楚參與工作假期是在為雙連埤的原生植物、自然生態及宜蘭的環境盡一份心力,甚至是自我的實現與探索世界,如此開放心胸去體會與感受在當下於雙連埤環境下的美好,工作起來就像是一場遊戲了。畢竟一日的工作假期不是一輩子在工作假期,既然來了就
活在當下吧。

【戰力十足】

雨天的雙連埤絲毫不減青少年的戰力!大夥齊心協力的將水社柳復育區的【抑草蓆】一吋一吋的清除掉,還給大地一個【天然無人工的皮膚】。戰力十足!感覺比上一次清除的面積還大呦!

【陰盛陽衰 ?】

在全世界似乎也是這樣的狀況,參與環保的工作從本次報名活動中依樣看出端倪了,就是女生數量遠遠超過男生!!怎麼會這樣呢?女生比較愛地球嗎?女性比較愛環境嗎?女性眼光比較看的長遠嗎?還是女性原始母愛的關係?所以才比較會有女性參與環保或公益活動人數遠超過雄性的現象!這樣的現象值得研究與分析,真想知道有無這樣的研究結果與發現...欲知後續發展...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工作的歡愉】

【能付出的人有福了】看到這張相片時腦中立即浮現這一句話出來,想一想不就是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嗎?分內之餘,仍有時間、有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事、物,並且享受在付出的喜悅,還不有福嗎?

【抓到大魚了】

一群青少年志工正將移除的抑草蓆及外來種植物集中到堆置區去。
 辛苦大家了~!準備要收工囉~!

【手抄紙製作教學】

向學生解說上午行程所採集之外來種植物如何加入另一種回收資源(雙面廢紙),及如何操作用具將2種廢棄物變成【紙資源】。

學生反應很有趣,有人表情是【真噁心!】有人是【呼呼~好好玩~】解說後分組進行操作。

【家庭代工再現!】

製作手操紙完畢的學生,紛紛加入【家庭代工】行列,協助將清除掉的外來種一一修剪成下一梯次的原料,這樣協助著實幫了環境教育基地很多的忙,感謝大家的幫忙喔~我們會讓下一梯次的學生知道各位的付出與辛勞。

【點心時間】

似乎這是青少年們最喜歡及享受的時刻了!吃一碗綠豆湯及遠見雜誌主辦人王琦小姐準備的小點心,在工作後大家輕鬆地坐在教室內、聊聊天、發發呆、暖一下身子~

【活動心得分享】

不分享回家會睡不著喔!在環境志工(游清雯、陳彥翎)分享之後,時間交給青少年志工進行本日的活動分享,首先由參與最多次遠見活動的男學生進行分享(男生扳回一成)。

【吃飽喝足】

活動就這樣結束了,不敢說這樣的體驗活動能讓青少年學到什麼,或是能影響了他們日後的什麼?但至少相信這一日的活動也讓他們結識了各地來的朋友,與有趣的活動經驗,不論未來大家有沒有緣分再見面,雙連埤環教基地在此都祝福大家囉~

這此特別謝謝【遠見雜誌】王琦小活動的舉辦,有遠見的支持、台灣才有遠見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