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雙連埤的斑蝶與澤蘭


  每年五、六月間,雙連埤一帶的台九甲線,處處可見盛開的田代氏澤蘭
(Eupatorium clematideum)。「澤蘭」之名,最早出現於唐代陳藏器的《本草拾遺》,描述其葉似馬蘭,又稱為蘭草,生長在水流匯聚之處,過去女性用來和油滋潤頭髮,「澤蘭」因此而來。
 
  開花的田代氏澤蘭,正是青斑蝶
(Parantica sita niphonica)這類越冬斑蝶往北移動時,最喜歡的蜜源植物,因為花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鹼 pyrrolizidine alkaloids 。這種植物鹼雖非青斑蝶用以補充遷徙所需的能量,卻是合成性費洛蒙傳宗接代的重要成份。 

  斑蝶屬於熱帶起源種,不耐酷寒但有著長途遷移的行為。位於歐亞大陸東南緣的台灣,冬季時冷高壓南下,越冬斑蝶受氣流及地形影響南移,全台目前已知的越冬型蝴蝶谷約有三十處,分佈在北回歸線以南、六百公尺以下的高雄、屏東和台東低海拔山區山谷,谷口朝東南或西南。

  而當氣溫回暖,雙連埤的澤蘭盛開,可別錯過欣賞這些翩翩仙子的大好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