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雙連埤的生態危機-樹蕨


        來到雙連埤,圖片中的景象一點也不陌生,凋零的生命正發出警鐘。

  2006年初有民眾發現新北市土城賞桐步道的筆筒樹出現葉子不正常枯萎及腐爛死亡現象,2011年林試所針對北台灣進行調查,在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桃園縣及新竹縣等六縣市1185個調查點,共記錄75836株筆筒樹,但死亡率達30%、另有3%為罹病率及67%為健康狀態(黃曜謀,2011)。

        如今筆筒樹罹病有顯著由北而南擴散跡象,未達生殖齡(具有產生孕性葉能力)也罹病死亡,目前尚無有效防治之對策,但確定危害筆筒樹之昆蟲有介殼蟲、薊馬、赤葉、螟蛾等(陳文雄,2008)。

     筆筒樹從健康至罹病死亡約2~3月時間,目前推測為一種新種真菌(Cryptodiaporthe sp.)所引起的萎凋病(傅春旭,2011),此真菌不止危害筆筒樹,其近源種台灣桫欏、鬼桫欏以慘遭危害,因此種質保存可見有其重要性及必要性,已供將來棲地復育之種源,且種源不可單一化,因單一種源易造成基因歧異度狹隘,所以要廣泛收集筆筒樹種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