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農業契作專欄】偷偷地告訴你荒野人的私房密境(文:嘉明湖)2014.07.20

題目 : 偷偷告訴你荒野人的私房密境




2014年5月28日的清晨打開手機,叮咚,北二團大屯山的Gmail來信。
我戰戰兢兢(因為是我們最敬愛的複式團長)的打開這封信,裡面落落長的內容外加二份附加檔案,看完之後淚流滿面(拍謝,有點誇張啦)。不過,真的有給他感動到啦,尤其是大屯山的這句話真是棒呆了「相信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守護棲地,需要大家共同成就」
我咧,就毫不思索答應了大屯山擔任統籌這個活動的窗口,突然之間覺得正義之神上身了!


活動主旨:宜蘭縣員山鄉雙連埤農田契作,小榖東募集。
活動說明:希望透過契作的方式,使農友承諾以友善環境的方式來栽種;而認養家庭除了可以取得該契作農田的收成,也可以去做農事體驗,更進一步了解環境議題。

透過北二團資訊長兔尾草的幫忙,當下立即在北二團的荒野市集開始召募"榖"東,我每小時都會偷偷去看認養家庭的總戶數,因為大屯山有設一個小小目標,擔任窗口的我總不能漏氣吧。當看這這數字逐漸變大的時候,也有人偷偷私訊給我,在這過程我有很多感觸!

*大家對友善對待土地更勝於農作物的產量!
*大家都無畏無懼勇敢踏出去支持棲地守護!
*台灣的小農是不孤單的!
*台灣的家庭是超熱情的!



        透過宜一團大熊的整合,我們北區親子團北二(嘉明湖)、北三(蜻蜓)、北四(芭樂)、北五(浦公英)、宜一(大熊),於2014年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真是個好日子)各派代表前往雙連埤做第一次的探勘及討論。

        本來對於雙連埤的這塊認養契作的農地沒有什麼感覺,但是當我走入雙連埤生態教室的後方那塊農業區後,印入眼簾的是一片美景,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就是所謂的世外桃源;突然間使命感又上身了,希望透過親子團的接棒,能夠逐漸改善雙連埤的水資源與保存這難得的濕地生態(緊握拳頭)。

大屯山寫的那句話又浮在眼前了「相信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守護棲地,需要大家共同成就」!當天!雙連埤教育基地的主任育偉介紹了幾位老農與我們聊天;



我感受到了老農們的憨厚!
我感受到了老農們對農業發展的使命感!
我感受到了老農們對有機農業的肯定!
我感受到了老農們對這塊土地會好好善待的!
我感受到了老農們對荒野朋友是友善的!

各團討論的同時,我們也察覺到了從栽種到採收對於老農們都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於物流配送。因為沒有物流車願意上山收取農作物,如果硬要物流車上山收取農作物,每週只會派出一趟車去收作物,而且還要額外多加費用,進而提高每個農作物的生產成本,造成老農們的農作物價格競爭力下降,不然就要被中盤商剝削低價收購.「產銷」一直以來都是小農們心中的痛,親子團的模式或許是一種解決方式,我們大家都還在摸索中,沒有這一小步怎麼會知道有很好的改變呢?

雖然這次的契作計畫只有兩分地的農地契作,是北區親子團的一小步,希望能夠點燃更多家庭一起來參與友善農耕的推廣。
     
這二分地有些作物已經快接近採收期了,根據雙連埤生態教室專員威廷的回報已經有二項作物可以採收了;
玉米:約350條~450條,採收期2014/7/12~2014/7/26
南瓜:預估250~400顆,一顆約一斤半,採收期約2014/7/12~2014/8/20



立馬號召二團的夥伴們,將於2014年7月20日舉辦一場工作假期,上山採收老農們辛苦栽種的農作物,好開心喔!我也要順便感謝一下北二團的夥伴〔兔尾草及聖母峰〕,看到我忙的不可開交的同時,突然來個訊息說要補位協助,真是感動到不行,我想這就是北二團迷人的地方(感覺好像在替二團打廣告)。



好久沒寫文章了,要不是大熊苦苦相逼我還真不會動筆咧,只會寫流水帳的我這次高中會考應該是拿最低分的;不過,我還是很想再重覆一次大屯山的那句話「相信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守護棲地,需要大家共同成就」,加油~

親子團北二團  / 嘉明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