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與外來種2013.02.07

【山嵐】

清晨。近日難得的天晴
如果您早起於生態教室外繞一圈,往往有不錯的收穫與驚喜
不論是雲霧從山頭輕飄的滑過,或是乍現的陽光穿透柳杉上的山蘇花
都是充滿一種『今天是個好的開始』的莫明喜悅。



【圍籬。隔閡】

從教室這一頭望向餐廳
圍籬雖構造簡單、材質簡陋但兩造間的隔閡與觀念的迥異卻不容易清除。
預計利用工作假期將生態淨化池完成,屆時開放給餐廳遊客使用,至於圍籬就拆除掉吧!
當然考慮餐廳的顧慮,將建議圍籬設置在教室這一側,由教室這邊來管控。
除了餐廳及用餐的遊客受益,另一方面除了平常的維護管理外,我們亦可趁機對遊客進行解說導覽,算是三方受益吧。

【外來種--粉綠狐尾藻】

這原產歐洲的粉綠狐尾藻經常使用在園藝造景上,由於繁殖力旺盛、外觀可愛因此幾乎國內所有景點,只要有水池造景的場所幾乎都有它存在。
也因為它的外觀可愛因此這10幾年來早已廣泛分布於全台各地、高低海拔,當然雙連埤地區也有了!由於他的強勢,只要大量繁殖雙連埤原本的植被及物種就有被覆滅的危機。目前仍有待觀察與注意。

【外來種--銅錢草】

這號植物也是赫赫有名遠從南美引進的外來種,園藝水族稱之香菇錢,喜歡於潮濕土地生長,利用匍匐莖於地下水中拓展開來,由於種植容易,因此廣受國人的喜歡,也因此如同粉綠狐尾藻一樣,只要有水景的店家幾乎都可以看到它的存在!

但養殖容易,移除它就難了!
因為它是藉由地下走莖拓展植株,因此移除時必須順著莖往下挖開土壤,慢慢的像在挖取山藥一樣的順勢一點一點的將其所有地下莖及根系清池乾淨,清除完了您大概也眼睛痠痛、筋疲力盡了吧。但是這樣不保證就清除完畢了,您仍需等兩周時間後再回來巡視一遍由無『漏網之草』如果有!則請繼續【剿匪】,如此一來一往1至2個月時間跑不掉....猶如越戰時期美軍陷入北越軍的地下隧道戰一樣艱難。

總之說這麼多是因為【隔壁餐廳也有!】而教室邊亦嚴密控管中,並已多次將餐廳拋棄在外的銅錢草、粉綠狐尾藻剿滅,也多次與餐廳主管溝通,當然餐廳總是表示會配合,但是又陸陸續續發現。想必再這樣下去,這兩種強勢外來種會在雙連埤地區拓展開來。

【聚寶盆】

為了將生態淨化池由單純的『水質淨化、解說教育』功能,外增加『物種保存』與『生物棲息』的價值,因此與義工大哥青楓及實習生Alex將池水放乾移除了大肚魚,但意外發現尾端的小水漥中還有著大肚魚,怎麼撈都撈不完!還陸續續越撈越多!是聚寶盆嗎?
原本以為將小水漥內的大肚魚移除後,水池就可以變成一個原生的在地水池了,卻發現治水漥卻是餐廳水泥池的出水口之一(殘念),於是與餐廳溝通過後已請求封閉這個出水口(保留另外一個),至於水漥中殘留的大肚魚怎麼辦呢?變成了個新的課題,目前先用手作步道隔離中。

【修改設計】

依水質淨化池的設計,原水入水口與處理水出水口要流程越遠越好,而目前教室的狀況卻是入水口與出水口幾乎在 一起。在環境工程設計上有稱之『短流』的效應在,並無法有效地將污水導引至整個處理系統,等於污水一進來就流出去了。因此與彥翎將原本醜醜的PVC管線移除,利用鏟子將泥土、石塊營造一條小小的溝渠,將污水引導到水池最裡面,亦增加了岸邊的開展程度(但太累人了,所以改善工程持續中...等工作假期再弄吧!!)。

【拉都希氏赤蛙的卵】--水生植物展示池一營造好,果然最不挑的拉拉就來產卵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