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雙連埤環教基地工作花絮(生態池、淋浴間)

 

 
【外來種清除--大肚魚】
 
        園區旁原先一直營造著【生態淨化池】,但教室每日實際使用人數不多且集中於假日,生活污水也不是連續的進入,反而是水塔溢流水持續流入,因此水質淨化的實質效益其實不高(都稀釋了),如果說目前這只是一個【人為持續干擾的小水漥】或許比較恰當!但生物仍不斷的利用著這個水池,隨便一撈都是一堆蝌蚪、水蠆等...,如果經由我們適當的營造與改善,將能使這小水池變成一個具有豐富生物棲息的環境,除有觀賞價值外,亦有助於環境教育使用。
 
因此目前教室正逐步把這水池當成是一個保留當地物種的小【庇護中心】來營造,例如持續營造成螢火蟲的棲息地,待大肚魚清除完畢後也將放入當地原生魚類(如「青(魚)將魚」、土鯽魚...)或水棲昆蟲,期使成為當地水草的種源庫,這樣的方向或許比較恰當。
 
另外,營造完成後也將與【野夫炊煙】合作,更貼切的說法是:提供生態池給野夫炊煙的遊客來親近與觀賞,再藉由一些解說牌的設置與美化,讓遊客能了解【水泥池與生態池】在生態上的意義與價值上的不同,直接的進行兩方【水池】上的比較了解其不同,或許有朝一日餐廳老闆會願意把水池的水泥敲掉!並且將物種全數汰換為本土的物種!....我很誠實的說,在心底真的是這樣的盤算著!ㄏㄏㄏ
 
 
【淋浴間置衣架整修】
 
        生態教室擁有兩間大通鋪,每間通鋪內各有6間淋浴間,但是每一間的置衣架發現都是「垂頭喪氣」的狀態,由於我沒在使用因此直到有義工反應問題,檢視後才發現每一間真的都是壞的!原本想買新的來換即可,但發現一個架子要價350元到1000多元不等!!!協會哪來這麼多閒錢呀~!於是找了一天與義工青楓將所有的架子拆下,一個一個將損壞的置衣架修復。
 

 
【原本垂頭喪氣的置衣架】
 
        衣服一放上去肯定會掉下來,檢視了一下發現之前有人嘗試著使用瓦楞紙頂住不致掉落,但是效果不佳,與青楓研究如何用最省、最有效但也要外觀漂亮的方式修復功能,幾個方案討論之後決定恢復原樣最好,於是全數拆卸,一拆也發現很多螺絲....生鏽了拆不下來。

 
【變形的框架】
 
「是有客人在上面吊單槓嗎?」我心裡冒出了這樣的疑問,但是每一間幾乎都是這樣的狀況難道是...衣服太重?不過架子也不是很硬,或許使多年的使用導致變形了吧。

 
【恢復!!!】---利用工具將變形復原後的置衣架,跟新的一樣。

 
【家庭式加工工廠?】
 
        一個下午,三個人將生態教室變成【家庭式加工廠】
分工如下:青楓負責將所有置衣架拆下,螺絲及壁虎更新,我將所有變形的地方修復Alex使用俗稱【萬能的熱熔膠】將所有的支撐點灌入熔膠加強硬度以避免再次變形就這樣恢復了所有的置衣架。(算算如果一個架子350*12=4200呼呼~有省!)

 
【加強結構!】
 
        原本想說使用攻牙螺絲側邊鎖上,即可一勞永逸,但是青楓考慮到不要破壞原結構因此採用恢復原狀的方式進行,青楓說Alex很厲害,可以用少少的熔膠就封住洞口,他用的話會灌入太多,感覺很浪費熔膠。

 
【鄰居的銅錢草~愛亂跑!】

        檢視水池時在另一邊發現一株銅錢草,趕緊慢慢地挖開土堆,將銅錢草連根帶葉一次拔除,當然這應該是之前就傾倒下來的廢棄土,目前餐廳的人員已經不會將銅錢草亂丟了,但是我們可就苦了,要時常巡看看還有沒有漏網之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