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雙連埤湖濱與德籍實習生Alex散記2012.12.05

【雨停的清晨】
 
連日的雨勢,今日清晨稍微停歇
趁機帶著得及實習生Alex去田間走走,讓她體會一下台灣鄉間的氛圍~

【萬黃叢中一點綠】

 看到覺得奇怪吧?為什麼地瓜葉周遭的野草都黃掉了呢?ㄏ哈哈~
...心知肚明就好~不要說出去~

【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陰香】與【土肉桂】...實在是不好分辨,都同屬樟科,雖然翻了資料也看了圖
但還是分不太清楚~!!!但價格卻有可能差了10倍!
難怪很多行道樹的標案要的是土肉桂(樟科)卻種了一堆大陸來的陰香
於是只好撕下一點葉片來聞了~果然有所不同!
陰香葉片吃起來辣辣的有樟腦味,肉桂葉片吃起來一點些微甜味及肉桂味~
不知道Alex分辨得出來嗎?























Day 1 at my new temporary home Shuanglianpi: On a stroll through the area Wuwei showed me this
plant called fireweed (Crassocephalum rabens), which not only tastes delicious but also supposedly has several healing properties; e.g. curing fever and spleen problems.
Alexandra Blume

 【萬善堂與紅菜】

每次經過這裡,看到這裡的阿公、阿嬤在田間工作,又對照起前方的【萬善堂】
再想起每次帶來認識雙連埤的學生們,心中總會不經意的想起,人生的道路每當走到一個階段,究竟該如何確認、定位與取捨?這些學生應該從來沒有想過吧?
但或許只是自己想太遠了~

【良地出售】

陸續的看到幾張房仲業者張貼的廣告
雙連埤地區陸陸續續很多的當地人的祖產逐漸的變賣落入外地人的財產。
也有對錯或是好不好,當然也沒有理由去干涉在地人如何處理
只是會想到:
【如果這裡的人生活過得好的話,或許根本不需要變賣土地、而外地人購買土地要做什麼?未來對在地人會有什麼衝擊嗎?而當土地都變賣光了...在地人還擁有什麼?】

好奇的打個電話去詢問價格....我的天,比山下的還貴!雙連埤也開始要炒地皮了嗎?

【蒼海桑田】

這句話出處是晉朝葛洪【神仙傳】麻姑自云:接侍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向到蓬萊,水又淺於往者會時略半也,豈將復還為陵陸乎?方平笑曰聖人皆言海中復揚塵也(略)。

當然用這句話描述這相片是太誇'張了很多,但是或許卻能表達很多人的感受吧?
因為每次經過這裡,都會想起這裡以前是一個可愛的水塘,有著台灣青將魚、土鯽魚、羅漢魚...及很多水生植物。
        當然現在已經變成一個【堆土場】誰能預測再過個幾年這會變成什麼?...房子?停車場?

【水泥化】

Alex說溝渠在德國也是這樣的狀況,不過也越來越多這樣的溝渠被淘汰,我想如果台灣也能將三面光的溝渠向德國一樣逐漸改變成緩坡與石砌的設計,並增設很多不一樣的邊坡環境與深淵,當然將是更有遠見的規劃,不過私人土地的問題或許德國比較好處理吧?

My first theoretical attempt at making a fire without modern appliances. It definitely takes a lot more effort than I thought it would, so next time I want to do it properly and actually use some tinder. Good thing this building is mainly made of stone.
Alexandra Blu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