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雙連埤水生植物復育


水面上遍布水生植物
雙連埤以前水面上佈滿水生植物,被稱為水草王國 (陳德鴻攝)
雙連埤以前水面上佈滿水生植物,水生植物的種類相當豐富,湖面會隨著水生植物的變化而改變顏色,成為一個相當特殊的景緻;在約17公頃的範圍內就調查到近百種的水生植物,因此獲得了「水草王國」的美名



水面上光溜溜的
現在的雙連埤,水面上幾乎沒有水生植物
後來因為人為干擾及外來魚種入侵,水生植物開始從雙連埤中消失,水面上變成光禿禿的一片,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樣看起來比較清爽,但是對雙連埤裡的生物來說卻不是一件好事,因此復育雙連埤行動不斷的在進行,希望能讓原生的水生植物再次回到雙連埤。
水面上可以看到整片的野菱
野菱的花
最近水生植物的復育終於傳出了好消息,野菱開始在水面上嶄露頭角了,湖面上已經可以清楚的看到野菱的葉子了,並且有開花結果,野菱已經成功回到雙連埤了;趁著這個好兆頭,接下來要試著把其他的水生植物種回雙連埤。
蓴菜外面包覆著一層膠質
小鬼菱的菱角具有4跟刺



這次要試著把蓴菜跟小鬼菱重新種回雙連埤中





為了避免植物新長出來的嫩葉被魚啃食,所以要幫植物做保護網,先試種6盆,大家開始七手八腳的製作6個保護網。

先量長度

將網子的底端封起來

6個保護網完成
把預先培育的蓴菜及小鬼菱準備好,帶到雙連埤水域旁,種在可以被分解的棉盆裡,再把用保護網把棉盆包起來,一切準備就緒就要上船往浮島前進。

將水生植物種於棉盆中
準備出航












還好當天天氣回暖,風也不大,船在水面上航行還算順利,登上浮島後,開始尋覓適合試種的地點,許多志工第一次上浮島,感到相當的驚奇,是個相當特殊的體驗,不過在浮島上面行走不易,裝在網子裡的棉盆反而比較容易攜帶。
划船向浮島前進

終於靠岸了,準備要登島了

浮島上的草長得比人高了

放在網子裡的棉盆剛好可以扛著走
找到適當的地點,就將棉盆放進水中,為了避免放到太深的地方,植物之後生長不易,用繩子將網子綁在附近的植物上,也方便之後可以回來觀察生長的情況,如果生長狀況良好,之後就會把保護網移除,讓棉盆直接沉到湖底,等棉盆分解之後,蓴菜跟小鬼菱就真正的回到雙連埤中,期待雙連埤水面再次遍佈水生植物,再現水草王國時的美景。
把網子綁在附近的植物上
感謝當天有好天氣,任務順利結束,準備回去休息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