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冬天的綠色精靈 ─ 台北樹蛙

雙連埤在冬季時不分白天晚上,都可輕易的聽到「葛~」的叫聲,不過卻看不到是誰在叫,原來那是台北樹蛙在唱情歌。

台北樹蛙雖然名叫台北,不過不是只有台北才有喔,在南投縣以北低於1500m的山區、丘陵中的靜止水域附近,都有可能可以看到台北樹蛙小巧的身影,不過還是以台北盆地周圍分布最多;台北樹蛙只有台灣才有,所以是台灣的特有種蛙類,也是屬於保育類的樹蛙。

背部綠色看起來沒有什麼斑點或是斑紋,也沒有什麼特別醒目特徵的青蛙,就是台北樹蛙的,個頭不大,大約4~6公分左右。

腹部是白色或是黃色,也沒有什麼斑點或是花紋,看起來就是都乾乾淨淨的,容易跟台灣的其他種樹蛙做區分,樹蛙的腳趾特化成吸盤便於爬樹。

不過青蛙的體色是有隨著環境改變的能力,所以有時候也會是墨綠色,或是變成褐色,好把自己隱藏起來,讓自己跟背景融為一體。

選擇在寒冷的冬天繁殖後代的青蛙並不多,因此台北樹蛙是冬季的蛙類明星,繁殖季時,公蛙會從樹上下來,尋找適合的潮濕的泥地,用後腳踢出一個小洞穴,然後躲在洞穴內鳴叫,吸引母蛙前來;如果幸運的找到另一半,就會在洞穴中產下一團卵泡,大約有200~300顆卵;因為是躲在洞穴裡鳴叫,所以常常只聞蛙鳴,卻不見其蛙。

不過有時也會直接在水域旁產卵;母蛙比公蛙的體型大,產卵時,公母蛙會合力一起用後腳踢出泡沫,母蛙將卵產於泡沫中,形成卵泡。

在冬季繁殖的台北樹蛙已進入繁殖季的尾聲了,雖然在已經春天的4月初還聽得到台北樹蛙在唱情歌,不過想親眼見見這可愛的綠色精靈手腳還是要快喔,不然就要等到冬季才有機會再見面了。

參考資料:
台北樹蛙 -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北樹蛙鳴叫聲-楊懿如青蛙學堂
台灣大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