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雙連埤環教基地工作假期花絮2013.01.19


【認識雙連埤簡報與今日工作說明】

今日是本月難得看見太陽的一天!蘭陽女中宜芳老師帶領學生們前來參加活動,當然我們荒野的義工們也趁著好天氣,紛紛前來雙連埤進行工作假期,也順便曬曬久違的陽光。

於地板教室簡單的說明今日工作內容後,進行雙連埤地區生態人文歷史導覽,讓首次來的朋友清楚今日工作地點的背景,相信深入了解之後一起工作起來,將更能有深刻的體會與清楚工作假期的意義。



【水生植物展示池營造】

今日上午分兩組進行,一組人馬由俊明帶領,前往雙連埤水域進行水社柳復育區之【禦草蓆移除作業】,一組於生態教室進行相關園區規劃之營造工作。

圖中蘭陽女中學生協助生態教室進行水生植物展示池的營造,首先將崩塌地區之土堆利用獨輪車運送至展示區旁,再由學生們親手將黃壤置入展示池中,逐漸塑造出埤塘邊坡環境。

待邊坡環境塑造完成後,將逐步將雙連埤地區之物種,分批移植入展示區,希望成為一個提供來訪旅人,一處可以輕鬆認識及親近水生植物的小場域。

【柳杉修剪】

宜芳老師及學生們在生態淨化池旁進行日本柳杉的枝條修剪,將水池旁擋住陽光的雜枝一一修剪清除,讓水池的日照光線增加(提升日照度),營造有利於水生植物生長的環境,待本土水生植物移入後,其存活率可有效提高,如此該水池將可成為本地一個可保存水生植物物種的小小種源庫。

 【枝條修剪中】

老師站在梯子上努力的將枝條鋸下,學生協助扶著固定梯子...老師男友在一旁默默守護?
這樣的工作經驗相信在學校不常見吧?


【入口意象地基挖掘】

這地基是兩個小女生(老高、佳新)挖的?!!....當然不是!(是之前就挖好了,還在這邊裝模作樣)
不過要加深深度就是了,幾位蘭女的小女生輪流上陣一番就將地基加深了。

等一下入口意象的木樁就要逐一的樹立起來了,總算環教基地將有一個像樣的【地標】了
不然很多人走過頭,找不到生態教室?!

【午餐時間】

休息時間一到,荒野義工及蘭陽女中學生就開始準備中餐了,發現實在是有夠多好料了的,薑母鴨、羊肉爐...然後聽說...老師就醉了!是吃燒酒雞嗎?

(OS:現在老師真是很辛苦...要帶學生、要提醒功課、還要...酒醉喔?)

【再現雙連埤--林業風華?!】

這當然不是日治時代的伐木業再現,而是利用枯倒木進行【入口意象】的工作畫面
荒野男性義工們使出全身力氣搬運枯木至地基基礎進行防腐及立樁作業。

(PS:由於工作相片太多張,選用這張是因為...俊明的表情太吸睛了!只好犧牲湯老師及其他人的畫面了!)

【入口意象--立樁】

八根木樁根部交由宜大彥翎進行【柏油塗裝防腐】後,男性義工們陸續將木樁豎起
大家費了一番力氣之後,終於在全身痠痛及手部肌肉不自主抽動下完成了!

感謝荒野義工們,知道大家(正元、仙女老公、湯老師)有事要先離開了
還故意強留大家下來幫忙!!哈~真的很感謝你們的【大力】協助,不然我做不到!!!

【荒野雙連埤勞改營一景】

上圖畫面中,正是一群在學校犯錯的女學生....(算了...繼續瞎掰的話會被罵)
上圖這組蘭陽女中學生最是賣力!正馬不停蹄的將以前崩塌下來到排水溝的泥土鏟至獨輪車上
再運送至生態淨化池旁進行整地作業。給妳們一堆讚!

(辛苦妳們這群小女生了!!!要瘦身的話,歡迎再來~!)

【離別前的大合照】

今日即將結束,這樣的【工作假期】相信有別於學生們平常假日時所進行的休閒旅遊活動,一整天的工作下來,雖然辛苦,彼此都付出了很多的時間與精力,或許回到家後會痠痛各幾天吧?但相信能讓大家的心靈收穫滿滿。(有瘦到身的話就算賺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