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農耕小市集(建構中)

以吃的力量來支持友善土地耕種的農夫!

雙連埤友善農業市集

【說    明】

濕地素有大地腎臟之美名,然而台灣的濕地因環境污染、開發而逐漸消失,濕地保護已成為國際議題,宜蘭縣員山鄉雙連埤為農委會所公告野生動物保護區之一,擁有90多種水生植物與保育類動物,兼有景觀美學與生態保育價值之保護區,以「生物多樣性」觀點及水面上擁有罕見之浮島來看,雙連埤實為台灣難得的國家級重要溼地。

然而依據學術單位以各種營養鹽(如總氮、磷…)進行雙連埤區域之水質監測發現,水域均有持續性的氮汙染源進入水體,表示農業活動對於雙連埤水體確實有相當影響,而雙連埤亦是粗坑溪支流之一對於宜蘭地區居民自來水供應亦有影響,理應重視。

【荒野的行動】

配合宜蘭縣政府有機農業的推廣,荒野與緯創人文基金會及在地小農合作,以農業契作方式進行友善土地耕種,期望能降低農友疑慮、提高農夫無毒耕種之意願,期使雙連埤地區長年使用之慣行農法轉型為友善土地之「有機」或「無毒農業」。

希望能拋磚引玉的改變農耕方式來保護水資源及生態環境,更期待雙連埤地區成為「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共榮之「宜蘭里山村」,更是宜蘭地區有機及生態旅遊的最佳場域。


菜園整理:
        菜園工作相當繁多,除了田間管理人週期性整理之外,生態教室亦定期辦理「工作假期」活動,藉由緯創人文基金會志工、荒野志工及熱心民眾、團體的協助,除了減輕管理人的負擔,亦提供民眾親身體驗的田間工作經驗及實務的保育行動實踐機會。



【農耕方式介紹】

契作農友以有機或自然農法進行耕種,採先民傳統智慧之果、菜混種方式讓作物之間能相互幫忙、扶植生長,讓果菜遠離溫室、農藥及化學肥料栽種、使其恢復野放生長展現本性。

無農藥、化肥進行種植除了友善生長期間的生物(小昆蟲、蚯蚓…)外,亦能能讓土地恢復地力,而能共構良好生態環境,最終提供無毒作物供人們安心食用,達到照顧地球、友善土地、永續環境之目的。

有蟲認證:
        隨著國人日漸注重生態保育與食品安全後,市面上有機產品市占率也提高很多。但也因為慣行農法行之多年,國人已習以為常由化學農藥、肥料所種植的蔬菜,因此許多年輕媽媽購買認證蔬菜後,雖然心中清楚無農藥、肥料的蔬菜就會有蟲的存在,但於清洗「有蟲認證」的蔬菜時也總是戰戰兢兢。




【目前狀況】

契作農地已全面從減少化學農藥、肥料降低至無化學農藥、肥料進行種植,順應時節與氣候,因應〔時旬〕種植當季蔬果,因無農藥肥料之故,作物成長時間較長、外觀較差、產量亦相對於慣行之化學農藥、肥料之耕地收穫量為低,實屬正常現象,待日後將作物將逐漸拉近產量。

        友善土地作物採收時,目前均由緯創人文基金會捐證給台北及在地宜蘭地區之弱勢團體或需要的組織,作物運送則由民間善心人士及荒野志工進行配送。

        除荒野於在地友善契作之外,亦有在地社團及農友進行有機耕種及合作,如您想品嘗雙連埤地區新鮮食材,亦可親自上山造訪採購,讓友善土地的農友更有信心喔!






【未來發展】(進行中)

1、民眾團購支持型友善農耕建立中。
2、雙連埤市集、小農市集、產銷班建立。
3、雙連埤無毒品牌建立中。

----宜蘭里山村築夢中----

<--【雙連埤農夫市集】工作假期建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